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预计2012年上半年全国氮氧化物排放量呈小幅度上升趋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10时5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2年6月5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介绍环境质量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凤凰卫视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氮氧化物指标2011年没有完成,请问该指标减排进展如何?咱们这个部门有什么措施解决这个新污染物的排放?另外,如何确保“十二五”规划中制定的减排目标实现?第二,近日有媒体报道过“毒地”的问题,就是以前城区的化工厂、农药厂搬迁以后,造成了原地土地的二次污染,不知道环保部关注到这个报道后,有没有什么样的措施?2006年到2010年进行过土地污染调查,这个调查结果什么样的条件下会公布?谢谢。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 吴晓青]关于氮氧化物没有完成2011年减排目标的问题。如何确保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我先回答这个问题。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了主要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以及到2015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控制在2347.6万吨和2086.4万吨,比2011年分别下降8%。全国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控制在238万吨和2046.2万吨,比2010年分别下降10%。

    2011年,全国氮氧化物排放量2404万吨,公报里有,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5.73%,排放量不降反升,没有完成年初预定的要下降1.5%的目标。这就为我们今后四年完成这项约束性指标带来巨大的压力。所以我们今年制定了氮氧化物零增长的减排目标。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氮氧化物排放量呈小幅度上升趋势,但增长幅度与去年全年相比有明显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