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解决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环境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11时0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2年6月5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介绍环境质量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德国世界报记者]现在中国城镇化进程比所有人预期的都发展得快,我们看到一些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13个城市人口超过了一千万,有超过二十个城市汽车数量超过一百万,您觉得这种方式是可持续的吗?会不会引起一些关切,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加以改变?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 吴晓青]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在发展过程中带来的一些环境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包括城市化的进程中带来的环境问题。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城市中的汽车尾气污染确实是一个严重的环境问题。在城市化进程过程中,汽车的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所以国家和各地都采取了相应措施,比如说,北京在全国率先使用了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柴油标准,这就是防治汽车污染的非常好的措施。

    京Ⅴ标准相当于欧洲现在的欧Ⅴ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北京油品含硫量将从50PPM降至10PPM,车用油品的环保指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研究表明,油品升级对汽车尾气污染减排贡献是很大的。我们也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国Ⅴ油品标准,以减少城市化过程当中汽车带来的污染问题。同时,我们将着力强化机动车污染排放的环境监控,进一步加大黄标车的淘汰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提前实施机动车国Ⅴ排放标准,全面提升我国机动车污染防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