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岩溶地区生态状况依然脆弱 石漠化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4日 10时3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介绍“第二次全国石漠化监测结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永利]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石漠化防治当前取得的成绩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岩溶地区生态状况依然十分脆弱,石漠化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一是防治任务依然艰巨。目前还有12.0万平方公里石漠化土地,基岩裸露度高,成土速度十分缓慢,立地条件越来越差,治理成本越来越高,要使岩溶地区的生态状况显著改善,需要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

    二是驱动因素依然存在。石漠化地区多是老、少、边、穷地区,现有国家扶贫重点县227个,贫困人口超过5000万,人口密度相当于全国的1.5倍,人口压力大,极易产生对生态资源的破坏现象。

    三是生态系统依然脆弱。石漠化地区植被以灌木居多,大部分植被群落处于正向演替的初始阶段,稳定性差,稍有外来破坏因素影响就可能出现逆转。

    四是人为逆向干扰活动依然严重。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仍很突出,特别是毁林开垦、樵采薪材的现象还较严重,陡坡耕种、过度放牧等现象还大量存在,给建设成果巩固带来严重压力。

    五是自然灾害影响依然频繁。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干旱、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频繁发生,森林火灾多发,森林病虫害严重,对森林植被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石漠化是岩溶地区最为严重的生态问题,制约着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影响扶贫攻坚进程,威胁民生,是重大的国计民生问题。加大石漠化防治力度,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按照依法防治、综合防治、科学防治的要求,努力推进石漠化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