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当今耕地石漠化还在加剧 我们要继续加大治理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4日 10时4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介绍“第二次全国石漠化监测结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德国媒体记者]我想问一下,总体上来讲,石漠化占中国荒漠化的比例是什么样的?相比较来说,在中国石漠化比荒漠化是更严重,还是没有荒漠化那么严重?石漠化与中国北部的干旱状况相比又是什么情况呢?你可不可以谈一谈大概在中国沙漠扩张的速度和数据是什么样的,以及用作耕地、开垦的土地的数据又是什么样的?

    [张永利]这个问题请刘拓先生来回答。

    [郭卫民]他回答最合适了,他既是荒漠化治理办公室主任,也是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

    [林业局防治荒漠化管理中心主任 刘拓]谢谢你,这位德国女士对中国的荒漠化问题表现出高度的关心和关注,我看你提的问题也很实际和具有现实的意义。从总体上来说,中国当前在荒漠化里存在几种形式,一是土地的沙化;二是土地的盐渍化;三是土地的风蚀;四是石漠化。

    当然,石漠化在整个荒漠化里所占的比重并不是很大,但是它的危害,刚才张副局长已经做了很深刻的阐述,是非常严重的,而且治理的难度也很大。石漠化是我们西南地区最为严重的生态问题,它所带来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

    我们在治理石漠化和荒漠化的过程当中,荒漠化治理,目前我们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经致信中国政府,对中国的荒漠化防治表示高度赞赏。第十六次可持续发展大会也指出,中国的荒漠化防治处于世界的前列。

    荒漠化当中的特殊形式——石漠化,长期以来是处于一种扩展的态势。刚才张局长在发布中已经告诉各位,我们从2005年开始,实现了石漠化的逆转。石漠化地区人口密度大,耕地比较稀少,加深了地形的破碎,所以石漠化对耕地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我在这里重申一下,刚才张副局长在发布词里已经讲,当今耕地的石漠化还在加剧,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对石漠化的治理力度。谢谢。

    [张永利]我想补充一句。我想再提醒各位朋友们注意,中国是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养育13亿人口,应该说土地的压力非常之大,在这个情况下,中国的荒漠化治理、沙化治理、石漠化治理能够有这样的进展,应该说,国家、人民是下了决心的,是非常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