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刘拓:气候变化是我国石漠化扩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4日 10时5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介绍“第二次全国石漠化监测结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请问张副局长。第一,刚才从您的介绍里我们注意到一个问题,云南曲靖因为干旱的问题,所以它的石漠化年均扩展6.8%。而且我们也了解到一个情况,近几年广西、贵州和云南持续大旱,也影响了石漠化的治理,我们能不能那么理解,局部地区的石漠化治理恶化,全球气候变暖是不是一个主因?如何加强和防治?第二,今后我们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推进石漠化治理的行政首长负责制,怎么促使石漠化防治法早日出台?

    [张永利]谢谢你,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前不久刘主任他们刚组织了一个队伍,到你说的这几个地方做了大量的调研,掌握了很多第一手材料,还是请刘主任回答这个问题为好。

    [刘拓]谢谢。石漠化从整体上来说得到遏制,但是局部地区还在扩展。扩展的主要因素刚才张局长已经讲了。您刚才谈到曲靖这个地方的问题,我们对他进行了认真的研究,也对它进行了重点关注,在这些年来曲靖的石漠化还在持续扩展中。

    我还要说一句话,曲靖地区石漠化的扩展,对石漠化的治理,应当说当地人还是非常努力的,当地的党委政府也是高度重视的。它所产生的扩展,从气候的因素来说有两个问题,一是当年的雨水冰冻灾害把一些植被冻死了,再加上后来的干旱,本来植被要恢复了,一干旱就长不起来,导致了这个地区的石漠化还在继续扩展。

    其它一些地方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从大的环境来说,气候变化是石漠化扩展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我们还要看到,在整个干旱地区,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区,我们也还能够见到许许多多森林茂密、细水长流的场景,这也反过来证明了生态建设对于大环境所造成的恶劣影响还是能起到缓冲、缓减甚至延缓的作用,它能够改变这些地区的小气候。

    而且从长期的观测来看,广西、贵州、云南等一些地方,也就是刚才所讲的石漠化地区,它很容易造成这种极端气候的影响。所以,我们更要加大对这些地区石漠化治理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