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轻度石漠化的面积增加趋势明显 这是一个良性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4日 10时5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介绍“第二次全国石漠化监测结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我看到公报里的数据,轻度石漠化的面积增加的趋势很明显,而其它三类有一个比较大的幅度的下降,为什么轻度的会扩展这么快?另外,我们看到从90年代末,“十五”和“十一五”调查结果来看,年均的变化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也出现了一个逆转,你们是怎么推进岩溶地区综合治理工程试点的?

    [张永利]谢谢你。这个问题前半段我来回答,后半段还是请我们刘主任给您提供更详尽的情况。为什么你在公报里看到通过这些年来的治理,我们轻度石漠化的面积增加了,而中度、重度、极重度的石漠化面积减少了?主要原因是通过治理使中度、重度、极重度不断降低石漠化的层次,这是一个逐步演进的过程。

    [张永利]所以,主要是把相当一部分中度、重度、极重度变到下一个档次,变到轻度的石漠化的档次上,导致了轻度石漠化面积的变化,这其实是一个良性的变化。下面请刘主任接着回答。

    [刘拓]我很乐意回答你的这个问题,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有个词我们更正一下,你刚才说的是轻度石漠化的扩展,用“增加”比较好,不叫“扩展”。下一步石漠化治理到底怎么做,应当说,国家对这项工作是非常重视的。2008年国家批准了一个石漠化治理的大纲,我们现在就是按照这个规划的大纲在全力推进。

    [刘拓]下一步怎么做,因为从2008年开始启动试点到现在已经有300个县正式启动了,前一段已经搞了四年的试点,总结了一些经验,下一步到底怎么搞法,我们认为有这样几个东西是需要注意的。

    第一,更加注意措施的协调性,统筹推进各项治理项目。国家林业局党组也非常重视石漠化的治理,而且非常重视石漠化治理当中各项措施的协调性。

    第二,要大力推广管用的、适宜的治理模式,提高治理成效。大家可能注意到,我们在积极推进和推广晴隆模式、顶坛模式、板贵模式,真正做到实施一项工程,致富一方百姓,提高建设实效。

    第三,要落实治理责任,将工程作为基层政府考核的重要内容。

    第四,优化政策机制,吸引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投入到石漠化治理工作中。第五,要搞好绩效的监测,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反馈的机制,以客观反映工程的绩效,以及在工程建设当中和治理工作当中所需要注意的问题,为决策奠定好基础。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