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石漠化治理:治山和治穷要结合 生态和经济要协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4日 11时0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介绍“第二次全国石漠化监测结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石漠化地区主要分布在我国的欠发达地区,很多是贫困地区。石漠化治理对这些地区纡解贫困起到的作用和效果怎么样?第二,近期国土资源部相关部门也就中国的石漠化面积以及变化趋势有一个数据,可能跟我们通报的不是完全一样,能否解释一下这件事情?

    [张永利]谢谢你。这个问题请刘主任来回答。

    [刘拓]从你提出的问题来看,你对石漠化的问题有一个长期的观察,而且是一个细心的观察。我先回答你提的第二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前不久国土资源部发布了一组数据,应当说,国土部发布的数据也是有根据的。

    对这个问题我们和他们进行了沟通和协调,他们发布的数据是若干年前通过相关的措施获取的,而且发布的这些数据和我们2005年以来第一次的监测,以及和我们现在发布的监测数据,从指标上来说,在某个时段来讲,应该说趋势是相吻合的。他发布的数据和我们2005年的数据,和现在的数据要整合起来,就是我们这10多年来石漠化变化的基本动态。

    下面我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石漠化和贫困是一对孪生兄弟,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它们互为因果,人多、地少、贫困引发石漠化,这是从社会层面来说的主要因素。另外,石漠化加剧了贫困,是一种互为因果的关系。

    因此,我们在石漠化的治理上,基本的指导思想是:治山和治穷要结合,生态和经济要协调。实践表明,石漠化治理的过程也是一个减贫的过程。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来探讨这个问题。

    一是通过石漠化治理、生态环境的改善,保持了水土、培肥了地力,改善了环境,为减贫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自然条件。

    有了林草植被的庇护,农业才能稳产、高产。我们有一个说法:“山清才能水秀,林茂才能粮丰”,它是有道理的。什么道理呢?森林多了,庇护的效力强了,地力培肥了,就具备条件。还有一条可能你也注意到了,石漠化地区,在夏天你到里面走一走,温度高到60、70度,70、80度,甚至鸡蛋都可以烫熟。夏天有温度的聚集效应。冬天非常寒冷。如果没有森林的庇护,不产生这种小的气候,它的生态环境是不利于植物的生长的。

    二是通过石漠化的治理,调整了种植业结构,改变了过去那种光种不收的耕种习俗。而且通过石漠化治理,适度推广饲养畜牧业,走出一条精种高产的路子。

    三是通过石漠化治理,我们大力提倡发展林果业、木本粮油,木本粮油又叫“铁杆庄稼”,木本粮油的种植对于老百姓走出去打工,形成打工经济也是非常有利的。老百姓的说法是,一次栽植长期受益。果在树上长,人在外打工,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

    四是石漠化治理十分注意广泛发动群众,让老百姓通过治理工程取得劳务性收入。经过监测,工程区这些年农民的人均收入年均以12.5%的速率递增。谢谢。

    [郭卫民]刘拓主任在回答前一个问题的时候讲到晴隆模式、顶坛模式和板贵模式,其实这三个模式是三个地名,就是在这三个地方他们怎么样通过石漠化治理达到新的生态的平衡,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我建议林业局把这三个模式简要地介绍一下,这样可以比较生动地来回答刚才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