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地方政府防沙治沙责任考核对防沙治沙起到重要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4日 11时1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介绍“第二次全国石漠化监测结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推进了地方政府防沙治沙责任的落实。目前这一制度的执行情况和所起的作用怎么样?有没有可能在石漠化监测上实行?

    [张永利]在2007年召开的全国防沙治沙大会上,国务院授权国家林业局同我国沙化比较严重的12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了一个“十一五”期间的防沙治沙目标责任书;2009年,国务院专门就怎么样考核这项工作下发了一个考核办法。按照这个考核办法,由国家林业局牵头,国务院的有关部门参加,组织一个考核组具体落实这个工作。

    整个考核工作,以五年为一个考核周期,在这五年中期有一个督促检查,末期的时候有一个综合考核。按照考核办法,由国家林业局牵头,国务院有关部门参加,我们分别在2009年、2011年开展了中期的督促检查和末期的综合考核。前不久刚刚通报了期末综合考核的结果。

    通过这个制度的实施,我们认为,1.的确推动了各项防沙治沙工作的落实。2.强化了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防沙治沙的责任意识。同时也推动地方建立和完善防沙治沙的问责制,也有利于我们发现和解决问题,有利于完善我们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完善我们的政策。

    整体讲,这样一个管理制度对推进防沙治沙事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起到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作用。作为一个工作手段,你建议能不能把这个引入到石漠化治理当中来,非常有意义,我觉得这个事情的确可以考虑。

    但是,最后的决断我建议还是要等到国务院在适当的时候,在对防沙治沙的目标责任考核告一个段落,在对这个经验进行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同时研究了石漠化防治的特殊性之后,再综合考虑做出决断。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