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背景
 
神九与天宫牵手 首次载人自动交会对接顺利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8日 15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6月18日拍摄的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大屏幕显示的神九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的画面。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李宣良、赵薇)搭载着3位航天员的神舟九号飞船18日下午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顺利“牵手”,首次载人自动交会对接顺利完成。

    16日傍晚发射的神舟九号飞船于当日18时47分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后,经过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4次轨道控制,于18日中午抵达距天宫一号后下方52公里处,与天宫一号建立稳定的空空通信链路,开始自主导航。

    在经历了寻的、接近和平移靠拢三个阶段,分别在5公里、400米、140米、30米四个停泊点进行停泊之后,神舟九号飞船以0.2米/秒的相对速度沿直线缓缓接近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

    14时07分许,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环刚一接触,飞船尾部4台发动机随即点火,将飞船轻轻推进天宫怀抱。不到8分钟,对接机构先后完成捕获、缓冲、拉近和锁紧4个过程。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实现刚性连接,组合体以7.8公里/秒的速度绕地球飞行。

    自动交会对接过程中,飞船上景海鹏、刘旺、刘洋表情轻松、状态良好,不时向地面报告飞船状态。在组合体飞行期间,他们将通过对接通道从飞船进入天宫一号实验舱,开展科学实验、技术试验等活动。

 

    6月16日,长征二号F遥九运载火箭起飞,托举着神舟九号飞船飞向太空。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成功飞向“天宫”:神舟九号发射过程全记录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6日电(记者巩琳萌、白瑞雪、赵薇、李惠子)夏风拂过青草,发射场上如铺了一块绿色的地毯。

    大漠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在最灿烂的季节为神舟九号飞船送行。

    6月16日,58.3米高的船箭组合体伫立在蓝天下,静待腾空而起的时刻。在它上方约343公里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即将迎来故乡的航天员。>>>详细阅读

    6月16日,长征二号F遥九运载火箭起飞,托举着神舟九号飞船飞向太空。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神舟九号已发射成功 中国航天员飞往“天宫”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6日电(记者白瑞雪、徐壮志)神舟九号飞船16日18时37分成功发射,中国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将第一次入住“天宫”。33岁的刘洋也成为中国第一个飞向太空的女性。

    托举神九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这是长征火箭的第165次发射,也是神舟飞船的第四次载人飞行。 >>>详细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