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红十字会的新闻发言人制度目前属于低水平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2日 11时39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8月2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秘书长王汝鹏介绍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凤凰卫视记者]你好!我有小问题想跟进一下,第一,关于您刚刚说的新闻发言人的建立制度,这会怎样建立,建立的时间表是什么?另外,您还说到到2013年信息化基本功能全部上线,这个基本功能具体指的是什么?是不是到时候捐款人可以查到捐款的数量、去向,跟进进一步的动态?谢谢。

    [赵白鸽]新闻发言人的制度其实中国红十字会在2004年就建立了,但是我认为那是属于比较低水平的。我仔细研究了一下,新闻发言人制度要具备三个重要的条件:第一,新闻发言人所代表的是整个领导集体的思想,就是说领导决策层思路要非常明晰。我觉得这很重要。

    第二个问题,新闻发言人制度是要求一定要实事求是和坦诚,这非常要紧。 还有新闻发言人制度要改革的是及时,必须要准时、非常快速的做出反应。所以我认为新闻发言人制度要在两个方面下大力气:一是必须充分认识到新闻发言人是和整个社会、公众交流的平台,必须用一种坦诚的、负责任的态度进行交流。

    二是建立能力建设,你应该知道公众的期待在哪里、我们的问题在哪里,未来向哪里走,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发言人的作用。关于时间表,实际上我们已经建立了。但是我们在想在2012年这段时间,我们连整个新闻网络、发言人的制度已经建立,我希望有一批真正懂得你的决策、懂得你的战略,同时具有能力的一批新闻发言人能够站出来,能够为红十字会事业大声呐喊。

    第二个问题,关于信息化基本功能问题。我刚才已经说了,现在信息化包括四个大模块:一是信息收集,包括各个省的人财物信息、干细胞、器官将来都可以进去,它有个接口扩大。二是决策支持,很多资金向哪里拨,怎么使用,这需要有决策的支持体系。

    三是公众平台,在公众平台里面老百姓能够在网上查到他们的资金走向。我们要力求使每一笔捐款都有明显的来路和去处,这个时间在2013年底我们希望达到80%省级的红十字会,2014年底达到80%的市级红十字会,请大家注意中国的人口之多,一个省就相当于一个国家,一个市也是这样的,所以这个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我们希望媒体同仁给我们大力支持和监督。谢谢。

    [郭卫民]我们将来涉及到红十字会热点敏感问题都可以期待各级都有发言人,按照赵会长及时、坦诚的和媒体、社会进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