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赵白鸽:老百姓的任何情绪都是我们改进工作的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02日 12时3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8月2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秘书长王汝鹏介绍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北京电视台记者]赵会长,您好,我问的问题关于这次北京大雨之后,最近有媒体报道说,北京大雨之后有遇难者家属收到了北京红会开出的620块钱的运尸费,后来遇难者家属收到的发票上写的是“车费以及治疗费”的发票,我也想问一下,请问这笔费用的收费依据是什么?还有一个问题,这次北京大雨之之后,北京红十字会也向大家倡导,希望大家捐款。在网上很多网民用“捐你妹”这三个字的网络术语来调侃,我想问一下您怎样看待这样的事儿?我想问一下您是怎样看待网民对红十字会这样捐助倡议的不信任感。包括以前网络事件,很多都是地方红十字会,用不恰当的词来形容是“闯祸”,后来伤到了整个红十字会的公信力,后来需要总会去澄清或者是“救火”,我们怎样看待红会总会与分会之间的关系?如何监督类似这样的事情下次不会出现?谢谢。

    [赵白鸽]他们做的第二件事情就是动员了“999”,“999”是北京市红十字会举办的紧急救援中心,和“120”等一起构成了北京市的应急医疗保障体系。

    但这是一个非政府组织。“999”在很短时间内出动了631车次进行救护。做的第三件事情是在22日上午,救援队的餐车就到了现场,先给400人提供饮食;到了23号,供应了1400人的餐饮。他们做的第四件事情是及时地对死者的家属进行慰问,包括大米、油、棉被、帐篷全部被调到现场。

    他们做的这几件事情是非常好的,而且有两个特征,一个是他不完全通过政府,而是动员了民间志愿者的力量。21号晚上,我一宿也没睡,指挥着这些过程。我觉得很感动。

    第二个情况,你说的620块钱,这确实是说明了我们能力建设存在问题。这个问题的本质就如同在高速公路上在暴雨中收费和对路边停靠避雨的车子贴罚款单是一个性质的,这620块钱是经过北京物价局和卫生局批准的,但在紧急的救援状态下,我们必须考虑更好地提高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我不懂“捐你妹”是什么意思,可能是骂人的意思,所以我不做直接评论。我觉得老百姓的任何情绪,都是我们改进工作的动力,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