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全国"打非治违"查处案件将近87万起 较大事故下降1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4日 10时4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介绍近年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今年4月份以来,全国开展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也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在这个行动开展期间,有的地方发生了一些因为非法违规生产导致的事故。我记得在很多场合您也提到“打非治违”不能走形式,您认为“打非治违”这期间开展以来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这中间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如何部署?谢谢。

    [黄毅]“打非治违”这项工作是近几年来我们始终抓的安全生产一项重点工作,我们通过分析看到了由于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已成为导致较大以上事故多发、频发的重要原因。今年初我们的分析表明,较大以上的事故当中,由于非法违法导致的事故大体占70%以上。所以非法、违法的现象不得到有效地制止,事故多发、频发的势头就很难得到遏制。

    国务院从4月份开始利用六个月的时间,在全国集中开展“打非治违”的专项行动。“打非”就是要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行为,“治违”就是治理违规违章操作的各种现象。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推进,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措施,深化“打非治违”的专项行动,通过这一阶段的工作,应该说见到了明显的成效。

    截至目前,全国依法查处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将近87万起,责令停产停业停建的单位达到了56500多起,依法关闭取缔的非法生产经营单位2.4万家,由此使得由于非法违法导致的较大事故的比重下降了15%。

    目前专项行动正进入第三阶段,也就是全面检查、重点抽查阶段,安委会决定从9月份开始,要组织16个督查组对全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包括对新疆建设兵团进行“打非治违”专项督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采取措施,来推进专项行动的深入,力求通过专项行动使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行为得到有效地遏制,同时要逐步建立起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

    专项行动需要各方面的关心、参与和支持,我们也衷心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继续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所有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要进行揭露、曝光,从而使他们得到依法严肃的查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