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安监系统已部署要求抓好十八大期间有关安全防范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4日 11时2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介绍近年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香港文汇报]针对一些中小煤矿事故经常发生这一现状,请问安监总局将采取哪些措施,以进一步遏制中小煤矿事故的发生。我们还想了解一下,十八大期间安全生产保障工作的一些具体部署。谢谢。

    [黄毅]刚才针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我也讲到了一些,总体上看,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仍然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形势依然严峻。因为目前我们国家煤矿的数量仍然很多,1.2万座,其中85%以上是小煤矿,这些小煤矿基础比较弱,安全保障能力比较低,集约化程度比较低,仍然是目前煤矿事故的重灾区。

    据分析,小煤矿的产量只相当于全国煤矿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但是事故的死亡人数占全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二,所以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小煤矿的整顿关闭,是解决制约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重大的措施。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抓好瓦斯治理的同时,要下更大决心继续整顿关闭小煤矿,今年力争再关闭625处,而且要争取更多一些。

    只有把小煤矿数量降到一定程度,才能从整体上提升煤炭工业的素质,因为中国是一个煤炭大国,中国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绝不能建立在小煤矿、小土群的基础之上,必须发展机械化、现代化。

    至于你提到的十八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确保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为十八大的召开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已经召开相关的会议要求,安全监管监察系统的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恪尽职守,抓好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以新的工作成效来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同时我们还要配合有关的部门抓好十八大期间有关的安全防范工作,做好值班、值守,有效地应对各种突发事故,确保十八大之前以及十八大召开期间,还有十八大召开之后整个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