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安全生产状况与2002年相比出现“五个明显下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4日 14时4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介绍近年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黄毅]通过贯彻落实这些重大的举措,通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国家安全生产的状况已经呈现出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发展态势,从2003年开始已经连续9年实现事故起数和事故死亡人数的“双下降”。与2002年相比出现了“五个明显下降”,有关的数据已经印发给各位记者的材料里都有详实的数据作为支撑。一是事故的数量从最高的107万起减少到去年的35万起,事故死亡人数从最高的一年死亡14万人减少到去年的75572人。

    其中,大家所关心的煤炭行业产量由14亿吨增长到35.2亿吨,但是煤炭事故的死亡人数从将近7000人减少到去年的2000人以下。重特大事故从最高的一年发生134起减少到去年的72起,衡量安全生产综合水平的相对指标也有了显著下降。比如说亿元GDP事故死亡率由1.33降到去年的0.173,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从13.7降至去年的2.8,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从4.97降到去年的0.56。

    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但是由于我们国家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处在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特殊阶段,所以安全生产的形势依然严峻,总量还比较大,重特大事故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相对指标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职业危害还相当严重,这个问题越来越凸显。所以对于安全生产的形势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始终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警示高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