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2012年后几月安全生产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实现三个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4日 14时4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介绍近年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黄毅]为了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以至于到2020年实现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我们必须大力推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今年后几个月我们在安全生产上要努力实现三个目标:一是要继续保持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双下降”;二是重大事故要由升转降;三是特别重大事故力争保持今年以来零记录,底线不超过去年。因为去年下半年发生了四起特别重大的事故,现在我们仍然保持着特别重大事故的零记录。

    围绕实现这三个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持续不断地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一项一项检查,一项一项过关,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二是要继续把煤矿作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来抓,贯彻落实国务院在宁夏召开的煤矿安全生产经验交流现场会议的精神,一方面要加大瓦斯防治的力度,坚持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

    另一方面,要关闭整顿小煤矿,抓住当前煤矿市场重大需求的契机,加快煤炭工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今年力争最少要关闭625处小煤矿。

    三是要加强非煤矿山的安全整治,针对非煤矿产存在的小、散、乱、差的状况,学习借鉴煤矿管理整顿的经验,会同有关部门也要打一场非煤小矿山关闭整顿的攻坚战。

    四是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最近下发的《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来遏制交通事故多发、频发的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五是加快推进安全科技创新,集中人力、财力、科技人员来集中攻克一批制约安全生产的科技难题,尽快转化一批安全科技的成果,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安全保证能力。

    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基础建设,包括继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加强安全生产的教育培训,加强安全生产应急能力的建设,不断夯实基础,从而促使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的好转,以新的工作成效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