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将在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0日 11时4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胡晓义副部长、信长星副部长介绍中国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信部长,近期媒体曝光了苹果、三星等外资企业的中国代工厂出现了一系列侵犯劳动者权益的事件,这暴露出我们国家的用工制度和劳动监察存在着什么样的问题?人社部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第二个问题想问一下胡部长,今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年底要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请问两项制度全覆盖的进展情况如何?能否如期实现?谢谢。

    [胡晓义]我先来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关于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的情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到今年底要实现新农保和城居保这两项制度在全国范围全覆盖。这个目标的提出,是本届政府向全国人民作出的一个庄严承诺。为了保证这个目标的顺利实现,我们在巩固已有试点地区的制度建设的同时,重点做了三项工作:一是把尚未纳入试点的862个县区全部纳入了覆盖计划;二是提前对专业人员培训和基层调查摸底工作进行动员;三是在6月20日领导小组批准了这两项试点全覆盖的方案之后,开展了全覆盖的督导工作。

    从7月1日起,这两项全覆盖工作迅速地向全国推开。截至8月31日,全国所有的2853个县级行政区全部启动了新农保的试点。绝大多数县级行政区启动了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覆盖工作,只有不到10个区县由于各种原因在8月底时还没有启动,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督导的重点。中央财政补助的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地方财政补助的资金也基本拨付到位。到这个时点上,全国已经有4.32亿城乡居民被纳入到这两项制度当中,其中参保缴费的是3.14亿,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是1.18亿。这就是说,新农保和城居保这两项工作全覆盖计划得以顺利推进。我们有充分的信心,能够在年底之前圆满地实现总理向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实现两项制度的全覆盖。

    由于这两项制度的迅速推进,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体系框架基本建立了。刚才我向大家报告的4.32亿这两项制度的覆盖人群,再加上城镇职工2.95亿的参保人群,目前我们的养老保险制度覆盖人群已经超过了7亿人。我们覆盖的总目标是10亿人左右,我们13亿多人口中有3亿多是不在覆盖范围内的,比如学生、儿童,都不在覆盖范围,也就是现在70%以上的人口已经覆盖在这个基本的养老保险制度之下了。我们还会加倍地努力,向着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在实现全民医保、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向着全体人民老有所养的目标继续推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