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将采取叠加报销或叠加支付制度解决大病保险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0日 11时5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胡晓义副部长、信长星副部长介绍中国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并答记者问。

    [北京电视台记者]8月30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卫生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六部委发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大病保险补偿的实际支付比例不低于50%。希望您能介绍一下大病保险新规的意义和亮点。第二个问题,大病保险如何处理好它的公益性和盈利性的关系。谢谢。

    [胡晓义]谢谢你的问题,也谢谢你对社会保障特别是医疗保险工作的关注。这个问题大概有几个层面:

    一是在经过多年的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大力推进,我国全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已经建立起来了。职工的医疗保险在1998年就开始进行改革,2003年开始进行新农合的试点,2007年开始进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试点。在这十年间,我们还建立了城乡的医疗救助制度,到现在为止,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已经覆盖了13亿以上的人口,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如果跟十六大以前相比,那时候我们只有职工的医疗保险,而且当时只覆盖了7千多万人,而现在覆盖了13亿多人,增加了两个量级,从千万级变成亿级、十亿级,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背景,就是大家都有了最基本的医疗保障。

   二是虽然有了这样一个基本的保障制度,但是对有些群体来讲,有些问题还面临着解决上的困难,比如说有少数群体得了大病,花费特别多,虽然基本医保报销了,但是自己负担的部分仍然很多,给家庭生活带来了困难。这个问题在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险领域反映特别突出,是因为职工医保报销比例相对比较高,筹资水平高,职工医保普遍在基本保险基础上,全国普遍都建立了大额医疗费补助的制度,所以可以在基本报销的基础上再有一部分报销,对缓解经济压力是有重要作用的。而居民医保由于筹资水平比较低,所以报销比例也相对比较低。一旦有了花费特别高的大病也会有较高的自付支出,有些甚至形成超过家庭总支出的50%、60%,我们称为灾难型支出。怎么办?我们解决了全民医保的问题,还要解决这些人的问题,这些人的数量相对比较少,虽然全国只有几百万人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讲,那就是沉重的压力,甚至是沉重的打击。所以我们高度关注这个问题,认真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三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采取叠加报销或者是叠加支付的制度,就是你们看到的还要至少报50%。我想把这个说明一下,不是整个花费报销50%,而是在基本医疗保险已经报销的基础上,在超出的部分,只要是合规的支出,再报销至少50%。不管是城居保还是新农合,在制度范围内的普遍住院报销标准都达到了70%左右,就是超过70%以上的部分再至少报50%合规的支出。这样就可以减轻遇到这种风险家庭的经济负担。

    四是这件事是政府主导的社会福利政策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管理机制构想。虽然是政府的一项公共政策,但是依托市场资源,请商业保险公司来具体经办。虽然是商业保险公司经办,但不是商业保险,还是政府主导的一项基本公共福利政策,所以资金来源是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的结余资金里拨出的。在基本政策制定标准的确认、组织协调方面,政府都要发挥主导作用,而且对这个要实行更加严格的监管。政府的有关机构要跟商业保险机构签订实施协议,按照协议来操作。所以这也是一个大胆的尝试,把公共资源和市场资源结合起来放大基本医疗保险的效益。

    五是我们既要大胆探索又要稳步推进这项工作。通过试点总结经验,完善政策制度标准。中央政府确定基本的框架,各地选择试点进行试验,总结各方的经验,不断完善我们的政策。有了这样一个进一步保障的措施,全民医保体系将会更加完善健全,会更多地造福于我国人民。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