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大病医疗保险跨地区转移支付问题将在实践中研究解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0日 12时0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胡晓义副部长、信长星副部长介绍中国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并答记者问。

    [南方都市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您刚刚说到大病医保,我想追问一句,大病医保的异地支付问题现在人社部有什么解决方案?全国医保的统筹现在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第二,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曾经表示,许多国家在调整退休年龄时要预先若干年向社会公告,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政策,以小步慢走的方式实施,这对人社部是一个借鉴和参考,我想请问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国家在推迟退休年龄时也会采取对不同群体差别措施的政策?谢谢。

    [胡晓义]关于大病医疗保险跨地区转移支付问题,我现在无法很直接地回答你的问题,就像刚才讲的,第一 ,我们在探索利用商业保险机构有全国联网资源的优势,虽然政府也有这样的资源,但运用市场的资源可能会更便捷一点。这项工作毕竟还没有开始全面运行,所以你提的这个问题是在将来实践当中不断研究解决的问题。

    第二,你说的医疗保险全国统筹,《社会保险法》没有这样的要求,社会保险法要求的是医疗保险有条件的实行省级统筹。

    第三,关于养老保险,你讲的退休年龄也好,或者是延迟领取养老金的问题也好,我们部新闻发言人在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对这个问题作出了完整、全面、准确的回答,我没有新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