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法律要求在华就业的境外人士参加社保符合国际惯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0日 12时0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胡晓义副部长、信长星副部长介绍中国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去年出台文件要求在华工作的外国人也参加社保,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现在的推行情况?当时大家也有提出一些质疑,比如要求外国人参加养老保险,当局是否有考虑要做一些调整?

    [胡晓义]关于外国人参保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在多种场合已经作了回应。《社会保险法》颁布以来,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平台、媒介以及和外国的驻华使领馆、商务机构、公司进行了交流和沟通,一方面宣传《社会保险法》的精神,一方面也听取大家对实施这个法律的疑问和建议,这样一种相互的沟通我认为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成果。既使《社会保险法》的精神得以宣传,也使我们从中获益,更关注执行当中的细节问题,帮助大家解决执行当中的困难。

    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12万人次的在华就业外国人已经实际参加了中国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各地还在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要求积极推进这项工作。《社会保险法》颁布之后,有许多国家非常积极地和我国政府联系,目前我们正在和13个国家进行有关社会保险的双边协议谈判,或者是就这个谈判进行洽商,也反映了这部法律在国际方面引起的积极效应。

    我想补充说一点,外国人在就业国参加当地的社会保险,这是一个国际惯例,我国公民无论在欧洲、美洲、日本、澳洲当地就业,都被要求依法参加当地的社会保险。所以中国法律要求在华就业的境外人士参加社会保险是符合国际惯例的。至于涉及到双边的一些优惠问题,我们会通过双边谈判加以解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