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胡晓义:我们现在没有考虑过要提高医保的个人缴费比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0日 12时1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胡晓义副部长、信长星副部长介绍中国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并答记者问。

    [东方卫视记者]请问胡部长,现在有消息称人保部正在研究提高医保的个人缴费比例问题,这是真的吗?另外,它的出发点是什么?谢谢。

    [胡晓义]我昨天也注意到网上这条消息。虽然我在部里分管社会保险包括医疗保险工作,但我不知道这个问题是从哪儿提出来的。我想告诉你,我们国家医疗保险的结构大体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职工的医疗保险;一部分是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险。职工的医疗保险实行的是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单位和个人都要缴费。个人缴费比例是多少?98年规定为本人工资的2%左右。

    这样一个比例我们每年都有监测分析,始终是比较稳定的。去年我们统计的结果,全国平均这个缴费比例是2.19%,前年是2.21%,总体上都是在2%左右。由于它实行的是跟工资基数相联系的比例缴费方式,所以当工资增长时个人缴费也在增加,我们现在没有考虑过要提高个人缴费比例。

    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险制度包括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新农合由卫生部负责,我没有听卫生部的同事提过要提高这个比例。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是要缴费的,筹资来源是两部分,一部分是政府补贴,一部分是个人缴费,但缴费方式和职工医疗保险不同,它是采取定额缴费的方式,所以不是一种水涨船高的机制。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缴费水平,从2007年开始试点一直到去年,缴费额基本没有大的变化。全国平均城镇居民个人缴费额,2011年全年是62元,比2008年的63元还少了1元,就是说它是定额的。

    但同期政府的补贴大量增加,从2007年人均每年40元提高到今年的240元。在“十二五”期间,每人每年的补助还要提高到至少360元。所以在整个筹资结构上,政府的补贴和个人的缴费比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刚才讲的数字都是全国平均统计下来的,我们认为在整个筹资结构上形成合理稳定的结构,是有助于医疗保险的可持续发展的,但我们不会统一组织或者是设计全国提高个人缴费水平。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