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商务部初步建立市场监测系统及时监测市场供需和价格波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3日 10时3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介绍流通产业发展和保障市场供应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姜增伟:城乡市场繁荣稳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商品也极大丰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加快。现在家庭基本的高端消费品很普及,生产资料市场快速增长,2011年达到45.6万亿元,比2002年增加了5.4倍。生活服务业得到大发展,日常需求可以得到满足,包括这几年新兴的家庭家政服务业。餐饮已经形成了高中低端市场,消费群体也不断增加。还有,市场调控机制进一步完善,商务部已经初步建立了市场监测系统,包括21类600种消费品和11类300种生产资料,及时监测市场供需和价格的波动。在这个基础上,调控机制也进一步完善,现在国家已经建立了粮棉油肉糖等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形成中央和地方两级储备制度。在保证市场供应稳定物价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列入商务部应急数据库商品达59种,联系企业将近两千家,应急投放的网点达到8000个,在应对地震等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场体系不断健全,流通网络日益完备,已经形成了有形和无形、现货与期货、批发与零售共同发展的流通格局,当然也包括内资和外资。城乡流通一体化加快发展,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流通渠道已经形成,城市社区商业和农村零售都已经成网络,特别是农村,连锁超市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5%,乡镇覆盖率达到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