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商务部对于扩大消费工作:抓政策 建体系 搭平台 抓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3日 11时1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介绍流通产业发展和保障市场供应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房爱卿: 扩大消费,我们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把它作为一项长期的发展战略,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扩大消费。今年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每月有小幅下降,但是到8月份已经开始回升,达到了13.2%,累计增长14.1%,呈现出缓中趋稳,下一步有上扬的势头。虽然眼前有一些因素,对消费产生了一些趋缓的状况,包括国际需求萎缩,一些工业增速放缓等因素,都影响了消费的增长。但是从长远看,消费还是处于上升的通道,因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老百姓的收入会逐步提高,如果一个农民变成一个城里人,按现在的数据测算它的消费会增长3.2倍。

    另外,我们国家也非常重视社会保障,包括医疗、保险、住房、教育等一系列制度改革,这些制度改革对改善老百姓的消费预期都会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也会推动消费的增长。还有,我们的消费环境,特别是一些硬件设施,近些年来改善得比较快,发展得也比较快,这些都是促进消费增长的有利因素。商务部党组也非常重视扩大消费工作,这些年来,我们主要有四句话,即抓政策,建体系,搭平台,抓重点。

    第一,抓政策。主要考虑扩大消费需要一些政策的支持。2008年,国办颁发了134号文件,财政部等部门对扩大消费工作非常重视,给予了资金方面的支持,包括建立一些流通体系等等。同时,也出台了像“家电下乡”、“汽车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措施,这些措施对扩大消费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今年国务院颁发的39号文件在税收、金融、土地这些方面也出台了一些政策,这些政策的实施对扩大消费将产生进一步的影响。

    第二,建体系。流通对扩大消费会有很大的影响,能够实现消费、引导消费、创造消费,可以把潜在的需求变成即期的消费,也可以创造新的消费。所以,流通在扩大消费当中起到很大的作用。流通怎么样来扩大消费呢?主要是完善流通体系。我们考虑:一是这个体系的完善要通过在网点方面的合理布局,来创造便利消费。这两年,我们发现农村和城市社区是便利性不足的两个重点。在农村,我们实施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现在已经建了60万家店,覆盖75%的行政村,这对增强农村消费的便利性、扩大消费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城市社区,我们加强了便利店、小型超市、标准化菜市场改造,力求建立15分钟购物圈。特别是近两年的网络消费,对增强便利性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二是通过降低流通成本扩大实惠消费。流通领域这几年虽然总体上成本还是比较高,但是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商务部非常重视,特别是在农产品怎么降低成本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把农产品的工作也概括成四句话,叫“以农批对接为主体,以农超对接为方向,以直供直销为补充,以电子商务为探索”。怎么来降低农产品的成本?通过批发市场流通的农产品,目前可能占到流通总量的70%左右,所以它还是农产品流通的主体,要减少几个环节,这样也可以降低成本,扩大消费。随着农业组织化和零售组织化程度的提高,下一步农超对接的推进力度也要增强。同时,还可以通过在当地生产的菜通过设立临时的销售点来销售农产品。此外,电子商务也取得了很好的效益。通过循环流通,以旧换新、收旧送新,也可以扩大消费。

    第三,搭平台。我们主要是搭一些促销的平台,全国4月份是消费促进月,各省也搞了一些平台,企业也搞了一些平台,对扩大消费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第四,抓重点。今年我们重点抓网络消费和信用消费,这两方面在目前形势下对消费的影响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