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商务部将重点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和商业欺诈等不法行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3日 11时4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介绍流通产业发展和保障市场供应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姜增伟: 应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中下了功夫,取得了成绩。但是存在的问题都集中反映在商务诚信上。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商务诚信是核心之一。但是,这方面问题的出现确实值得我们深思,主要是产品假冒伪劣、消费欺诈,甚至包括恶意拖欠货款、虚假促销以及零供关系所产生的不正当获利,这些问题我认为不仅影响了社会秩序,扰乱了市场秩序,而且败坏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必须下决心解决。

    既然我们讲诚信是商业发展的基石,应该说诚信也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所以我觉得,一定要遵循诚信为本、公道守规、货真价实、服务优质的理念,企业才能发展,消费者才能得到实惠,社会才能够和谐。当前我们重点开展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简单介绍一下。

    第一,专项打击,坚决不能手软,露头就打。

    第二,凡是在我们的商品经营行为中出现欺诈消费者、丧失商业诚信底线的活动,我们作为商务工作一个重点,正在研究对于长期缺信失信的经营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与此同时,开展商务诚信建设工作,主要是树立诚信意识,诚信意识体现在哪里呢?首先商品要货真价实,二是服务要春风如面、宾至如归,三要有百年老店品牌意识。所以,更多的竞争应该体现在服务和营销方式上,绝对不是一种价格上的竞争,甚至是欺诈价格的竞争。

    第三,开展专项治理和专项教育。9月份,我们在十个城市开展商务诚信专项试点教育,包括京津沪豫,所有商家店铺都要坚持诚信的理念来开展经营活动。对于商业领域里存在的道德缺失、食品卫生安全、知识产权等问题,必须要进行全面的制止和清理。在这方面,我想借这个机会,请我们的新闻媒体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