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商务部非常重视农产品市场价格稳定 主要有四项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3日 15时1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介绍流通产业发展和保障市场供应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房爱卿: 农产品市场,我认为从总体看还是稳定的,但是每一阶段确实有一些品种在波动,而且有一些品种的价格也呈现出上涨的趋势。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从根本上看还是小生产和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我们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低,信息化不够,影响了资源的配置。从近期来看,包括自然灾害,国际价格上涨的影响,也包括要素成本的上涨,还包括一些商品金融属性的增强,这些因素都导致了农产品价格的波动或者呈现出上涨的趋势。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产品的市场是非常重视的,我们商务部也很重视,主要有四项措施:

    第一,通过协调相关部门,降低税费,国务院39号文件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包括减免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的土地税、房产税等等。

    第二,要完善流通体系,通过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通过各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来降低农产品的价格。

    第三,要完善监测体系,刚才姜部长已经讲了,我们商务部建立了一个有三万多家样本企业的数据库,覆盖全国330多个城市,2000多个县,我们会利用这样一个监测体系,及时地发布农产品的信息,来引导生产消费和流通。

    第四,完善调控体系。我们对“买难”有一套办法,包括信息引导、供应链采购、区域间调剂、储备投放、进口等等,对“卖难”我们也有一些措施,包括农超对接,农业和加工企业的对接、和仓储企业的对接、和出口企业的对接等。总之,商务部会千方百计采取措施,稳定农产品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