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将加快保姆市场建设 解决“保姆荒”“保姆贵”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3日 15时2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介绍流通产业发展和保障市场供应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姜增伟: 我非常愿意回答你这个问题。国务院为了加快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家政服务业的发展,专门成立了部际协调会议,我也是会议的成员之一。

    服务业的社会化,也就是家庭家政服务社会化,是世界发展现阶段的一个趋势,特别是我们中国特殊的家庭环境,独生子女问题、老人社会问题已经向我们走来。同时,大众化餐饮、小时工等工作也是社会向我们商务部门提出的任务。

    “保姆荒”、“保姆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事实,但是必须要看到,我们现在需求和供给不足的矛盾,可能不会在近期之内解决。所以,要加快保姆市场建设,提供真正可信赖的企业,建立技能全面且服务热情的队伍。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方面主要是供需失衡,另一方面是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以及城市化。不同的家庭,也就是高中低端的不同家庭,对于保姆的需求目前呈现几何数字的增长。

    同时,家庭家政服务行业,真正企业员工制的公司很少,大部分都是合伙制经营,且从业人员结构复杂。严格来说,经营保姆服务企业是有风险的,保姆服务企业利润低,盈利能力差,管理风险大,面临经营和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员工的社会保障。整个行业发展也尚不成熟,没有建立保障机制。

    另外,保姆的服务能力技巧也千差万别。所以,我们在行业标准规制方面也需要完善。特别是对于老年人、婴幼儿和病人的保姆,应该需要重点关注。可以学习借鉴国外这方面的成功经验,统一标准,加强培训。

    我初步地考虑,在保姆市场方面,第一,要把家庭护理、老人护理和婴幼儿护理作为保姆市场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方面加强规划,同时列入我们工作的政策和保障体系之内,着力提高保姆的服务质量。这项工作应该说是迫在眉睫,当然也需要民政部门、卫生部门来配合。第二,把保姆的工作纳入教育和培训机制,保姆市场将来可能是一个庞大的就业市场,而且保姆应该是值得尊重的一个产业,是人对人的服务、对人的直接奉献,应该得到社会尊重,有必要进行职业化的教育。第三,建立保姆的社会保障体系。第四,要把保姆应该得到的福利待遇以及我们应该提出的要求,从标准和制度角度要加以完善。另外,要培育大型的保姆服务企业,实行员工制和企业制,通过连锁经营实现普及。

    另外,整个家庭家政服务业也应该按照社会的需求,不断细分门类,根据门类提出行业的标准,争取形成政策支持的框架。

    总之,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所追求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只要有市场,我们就要提供服务,而且要把事情办好,尽可能形成一个以服务质量满足需求、规范健康的家庭家政服务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