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各方面形势能够支撑7.4%的增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8日 11时3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将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土耳其世界新闻通讯社】我有两个非常简单的问题,第一,鉴于全球的经济形势,您认为三季度7.4%的经济增长水平如何?第二,在第四季度,您认为中国经济会继续增长吗?

    【盛来运】关于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7.4%的问题,我想再给大家提供一个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的数据。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55%,在7.7%的增长率中拉动了4.2个百分点。关于资本形成对GDP的贡献率是50.5%,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是-5.5%,下拉GDP负增长0.4个百分点。从增长的“三驾马车”动力结构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长目前主要还是靠内需拉动。当然,国际形势、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的影响在继续显现,中国的外部需求在持续萎缩,确实是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所以以至于我们现在的经济增长在持续回落,但是中国经济增长从目前动力的角度来讲,内部的投资、消费需求形势不错,所以支持了目前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7.4%的速度是有支撑的。

    关于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国家统计局原则上是不做预测的,但今天你提到这个问题,我就简单谈一下我个人的看法。我认为四季度延续三季度,特别是9月份这样一种筑底企稳或者企稳温和回升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是在稳增长政策的推动下,投资还是保持一种平稳较快的增长速度。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速度是25.7%,这是一个先行指标,会预示着固定资产投资还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从消费角度来讲也很有信心,“十一”黄金周再一次向全球人民展示了中国潜在的消费能力。从出口方面来讲,由于西方国家都有一个圣诞节,季节的因素,再加上欧美的金融市场有缓和的迹象,所以我相信中国的出口应该可以保持9月份这样一种温和回升的局面。四季度延续三季度,尤其是9月份筑底企稳或企稳温和回升的可能性比较大,实现全年的目标还是很有信心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