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采取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并取得显著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1日 15时3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15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2年度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解振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根据公约和历次缔约方大会的要求,我们认真履行自己的承诺,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取得了显著的进展。2006年,中国提出了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要比2005年下降20%左右的约束性指标。2007年,在发展中国家当中,我们第一个制定并实施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2009年,向全世界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的行动目标。

    经过艰苦的努力,“十一五”期间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19.1%,完成了“十一五”所确定的目标。去年,全国人大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了“十二五”时期,单位GDP能耗要降低16%,碳强度要降低17%,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要达到11.4%,增加森林碳汇等约束性指标,提出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等重点任务。

    为落实这些目标任务,国务院印发了《“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各个相关的部门和各级地方人民政府积极采取行动,加快了产业结构的调整,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大力发展新能源,努力增加森林碳汇,取得了明显成效。

    去年,全国能耗强度下降了2.1%,今年碳强度将下降3.5%以上。农业、林业、水利、海洋、卫生和气象等领域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五省八市开展了低碳试点,并将试点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北京、上海等七个省市启动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探索利用市场机制应对气候变化。

    国家还编制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1-2020年)》和《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总体战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顶层设计,加大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知识宣传和普及的力度,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这些进展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支撑,也彰显了我国以实际行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脆弱,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当中,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护生态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多重挑战。

    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面临着特殊的困难和巨大的压力,尽管如此,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本着对中华民族福祉和人类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努力走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确保完成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为保护全球的气候作出积极贡献。

    大家都知道,几天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十八大报告当中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的地位,并要求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努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报告还强调,中国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们将按照十八大报告的精神,进一步采取更有力的政策措施,为保护全球的生态做出中国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