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解振华:对多哈谈判的结果不做预判 中国持开放态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1日 15时5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15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2年度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德国广播协会记者]我想问一个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问题,中国在什么时候以及什么样的情况下愿意接受一个具有约束力的排放总量?

    [解振华]今年多哈会议要解决的问题是在公约下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发达国家要率先大幅度减排,主要体现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上。我们希望在多哈会议上能够最后完成各国可以批准的、有法律约束力的、有足够力度的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对没有参加京都议定书和不准备参加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这些发达国家,也要在公约下承担与参加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那些国家有可比性的减排承诺,要确定相应的减排目标。

    按照公约和议定书的要求,发展中国家在得到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的前提之下,要采取积极的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国在没有得到发达国家资金、技术支持的情况下,我们已经作出了承诺,到202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实现碳强度降低40-45%,我们已经在采取措施。

    “十一五”期间,我们降低了20%。“十二五”期间,我们会降低17%。至于中国何时承担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责任,这是这次多哈会议上德班平台所要谈判解决的问题。

    去年的德班会议作的决定是世界各国要在完成了公约议定书关于2020年之前所有谈判的基础之上,开启2020年之后的适用于所有国家的一个新的谈判,谈判结果希望能适用于所有国家,或者是大家都能够接受、同意的一个法律文件。

    中国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我们是积极的、开放的,我们愿意在完成了2020年之前的谈判之后,和大家一起积极地参与2020年之后的谈判。对谈判的结果,我们不做预判。最后大家谈成什么,我们就按照大家谈成的新的法律文书来执行,在这一点上,中国是持开放态度的。

    但是2020年之后的这个谈判也是有条件的,因为去年的德班会议也作出了决定,2020年之后的德班平台的谈判必须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则。

    在今年6月“里约+20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各国的领导人也进一步重申,应对气候变化必须坚持公平的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和各自能力的原则,所以我刚才讲了,只要符合这些原则,中国在这个谈判的立场是开放的,我们一定会认真地履行我们的承诺,采取切实的行动,这一点中国的态度是坚定不移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