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解振华:现阶段要求中国绝对减排是不公平、不合理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1日 16时1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15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2年度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解主任,我的问题是,前几年大家都在讲中国已经是世界头号排放大国,经过这一两年的努力,我们在碳排放上有何进展?与世界第二大国家的差距是在拉大还是缩小?我也看到白皮书中说,包括财政部、发改委正在研究包括今后每十年中国低碳的模型。我想问,在分析中中国的排放走势是什么样的?在全球占据什么样的地位?另外,我看到在今年的白皮书中特别特到了中国是受气候影响的最脆弱的国家,而与之前的表述相比,可以说更严厉了一些,这其中包含的考量是什么?这在应对国内的低碳排放和参加国际谈判中会有什么样的体现?

    [解振华]你提的这个问题可能是多哈会议上各国在谈判当中会给中国代表团多次提出的问题。坦率地讲,中国现在的二氧化碳排放是世界第一,虽然我们国内采取了很多积极的措施,但增速还是比较快的。我们的人均排放也接近于或者是相当于国际上的人均排放水平,应该说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在国内实行科学发展方面,中国确实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

    国际上,经济增长和温室气体的排放有一个规律,也就是大家所讲的倒U字型的那条曲线,就是说,随着经济的增长,二氧化碳的排放或者温室气体的排放也在增加。当经济增长到一定的水平,二氧化碳的排放会出现稳定,然后出现拐点,经过一个平稳期,最后随着经济的增长,它还会下降。所以,中国现在正处在这条曲线的爬坡的阶段。

    纵观各国排放的情况,发达国家一般来说在人均GDP4万到5万美金的时候,大体上排放会比较平缓。有些国家现在开始有所下降,但有些国家还在增长。中国现在人均GDP只有5000多美金,我们人口多,所以我们排放总量大。

    我们绝对不会像发达国家过去沿袭它传统的发展方式,到人均GDP50000美金的时候这个拐点才开始下降,那中国自己的资源、能源环境也不可能持续,所以我们必须走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我们能不能在人均比发达国家减一半甚至更低的时候出现这个拐点呢?我想,只要我们努力,还是有可能实现的。

    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当中是无约束地排放温室气体,中国绝对不会是这个样子。我们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过程当中,在人均仅有4000美元的时候就开始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所以我们提出了碳强度下降的目标,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我们会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则,在国内采取积极的措施,争取早一点儿出现中国温室气体排放的峰值,和国际社会一道来努力实现我们确定的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在现阶段要求中国绝对减排是不公平、不合理的,但是中国在这个阶段里无约束地排放也是不对的,我们不愿意出现这种情况。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