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解振华:减排力度问题是这次多哈会议上要谈判解决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1日 16时5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15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2年度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南方都市报记者]解主任刚刚也提到即将召开的多哈会议,努力达成一个全面平衡的结果。但是,目前各国对于减排的责任划分都有很大的分歧,请问解主任,中方在这次会议上具体而言将会做出哪些努力来解决这些分歧?

    [解振华]我刚才讲了,我们主要是希望这次会上达成一个平衡的结果,也就是说2020年之前我们已经达成的共识、各国已经做出的承诺都要兑现、要采取行动,这是建立政治互信的基础。我们已经做出的承诺必须确保完成。在这种前提之下,我们还会尽我们的能力拿出一些资金,通过南南合作的方式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这样做了。

    这里会涉及到减排力度问题,也是这次多哈会议上要谈判解决的。发达国家希望发展中国家提高减排力度,特别是还没有作出承诺的国家要进一步作出承诺。发展中国家希望发达国家落实公约的要求,率先大幅度地减排,提高减排的力度。

    中国认为,从历史排放来看,从发达国家工业革命到2005年,发达国家排放量占了全球排放量的70%,现在的排放占了全球排放量的50%左右,从历史来看,发展中国家的排放量只占30%,现在我们只占50%。而各国的专家,不光是中国的研究机构,美国、澳大利亚、瑞典和UNEP都作出了评估,现在各国到2020年之前各国所做的减排承诺,发达国家承诺的减排量占了70%,发展中国家相比较基准情景的减排量占全球的30%。

    明眼人看,无论是从历史的责任还是从现实的努力,以及各国现在的发展水平、发展阶段和发展能力,显然是发达国家应该做更多的努力,加大减排力度,但现在并没有做到。所以我们希望2020年之前,发达国家要进一步提高减排力度。

    至于2020年之后,如何确定减排的问题,我刚才讲了,只要符合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则,我们的态度是开放的。无论谈判的结果怎么样,中国一定会在国内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

    我们希望各国的媒体更多地关注气候变化,关注中国的节能减排,关注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也希望媒体更多地发挥监督作用,来帮助我们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更多地节能减排,为全球保护气候环境作出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