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居民健康状况已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 是国力的体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6日 15时3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15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介绍《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白皮书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不断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事业,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从反映国民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看,中国2010年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4.8岁,2011年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26.1/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12.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15.6‰,居民健康状况已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这既是我们综合国力的体现,也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的标志。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09年3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公布,提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三年多来取得重大的阶段性成效:构建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保障网,基本药物制度从无到有并实现基层全覆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公立医院改革有序推进。人民群众感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

    中国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不断加大传染病防治力度,有效控制了传染病流行和蔓延。建立覆盖全国的慢性病防治服务体系,促进慢性病防治结合。完善妇幼卫生法制政策和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卫生应急能力,有效保护了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满足居民健康需求。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和区域卫生合作,大力支持国际社会在慢性病、禽流感、控烟、应急等技术领域的工作。履行国际义务,派遣援外医疗队,在发展中国家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的无偿援助,开展国际紧急医学救援,为缓解当地民众看病就医困难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任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更好地维护、保障和增进全体居民的健康,也将为改善全球健康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