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经过三年多努力 深化医改已经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6日 15时5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15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介绍《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白皮书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茅: 医改是一个非常紧迫而又长期复杂的工作。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深化医改取得重大阶段性的成果。刚才我简要地介绍过一些情况。重要标志就是医改前三年的五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

    首先,我们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保障网,覆盖了13亿人,而且保障水平逐渐提高,2012年政府补助新农合达到240元的标准,农村居民住院的实际报销水平达到55%。

    第二,基本药物制度在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推开,同时在三分之二的村卫生室也实行了基本药物制度,推动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人事、分配、激励等制度方面的改革,进一步调动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活力。

    第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特别是县、乡、村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乡镇卫生院、县医院、社区服务中心从基础设施和设备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第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人均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已经达到25元,国家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10类4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惠及2亿群众。

    第五,公立医院改革在过去的一年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国家确定联系的17个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开始起步,包括北京在5所大医院、深圳在所有政府办的医疗机构,都启动了取消“以药补医”机制的改革,同时,在健全公立医院的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迈出了步伐。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第一批国家试点有311个县纳入,包括600多家县医院,也是取消“以药补医”为主要切入点,像陕西、安徽、青海、浙江等地区,已经开始全面推进县公立医院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