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医改前三年我国医疗工作首先从基层入手 以农村为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6日 16时5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15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介绍《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白皮书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茅: 经过初步的调查,农村居民对医改的感受要高于城市居民,低收入人群的感受要高于中高收入,老年人的感受要高于年轻人。医改前三年在“保基础、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下,首先是从基层特别是农村入手,我们医疗工作方针也是以农村为重点。在前三年任务当中,五项任务只有公立医院改革是作为试点提出的。公立医院是广大居民特别是城市居民看病就医的主要场所,优势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随着全民医保制度的基本建立,现在公立医院不仅仅为城市居民、也为农村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同时,相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立医院改革所面临的矛盾也比较复杂,比如,要考虑到患者的利益、医生的利益、医院的利益、药品流通企业的利益等等。所以医改前三年提出公立医院改革先进行试点。经过三年的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十二五”规划提出公立医院改革要全面推开,先是选择在县级公立医院开展综合改革,达到群众小病不出乡村、大病不出县的目的。现在一些改革推开的县,都提出了90%的居民生病可以在县级医院内得到解决,这是我们医改的一个重要目标。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点首先是取消“以药补医”,也就是取消15%的药品加成。还要改革补偿机制,落实政府责任,医院的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等六个方面由政府来投入;同时,适当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总的来看,目前医疗服务价格是比较低的,我了解到在乡镇卫生院一天住院费只有五块钱,在公立医院只有十块钱,护理一天是七八块钱,要适当调整医疗服务的费用。调整医疗服务费用,并不由居民来负担,而是由医保和新农合来承担,改革“以药补医”,能够降低群众看病就医的负担,同时也避免大处方、大检查、过多使用抗生素等等这些问题,也能够在解决药品流通环节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这是主要突破口。现在全国已经有600多家县医院取消“以药补医”,在药品上不加价。医务人员收入与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挂钩,而不是与药品收入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