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钓鱼岛领土纷争影响中日贸易健康发展 将继续密切关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0日 10时4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2012年进出口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凤凰卫视记者】我想先问一个问题,我们看到关于数据表里显示,欧洲和日本的进出口数额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尤其对于日本;我们也知道,日本新内阁刚刚上台,日本首相也表明要致力改善经济,不过在一些敏感问题上确实一点都不让步。请海关这边对明年中日两国进出口方面的趋势作下预测。

    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中国的出口在2012年遭遇到了72起贸易调查,面对整个世界经济低迷的状态,同时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都在抬头的形势,想问一下,中国政府有没有一些应对的措施?

    【郑跃声】2012年,中欧、中日贸易开始出现下降,根本的因素还是由于欧盟、日本自身的经济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势,影响了双边贸易的发展。你刚才谈到日本,2012年中日贸易下降3.9%。这里有日本国内经济不振,自身经济存在问题的影响。钓鱼岛的领土纷争在某种程度上也给我国与日本的双边贸易健康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去年9月份,日本购岛闹剧发生以后,国内企业的经营风险明显上升,企业直接面对着合同违约、货物退运等方面的情况。2012年,日本已经下降为我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其中我对日本出口仅增长了2.3%,自日本的进口下降了8.6%,这与“购岛闹剧”来说不能说没有关系。至于这一闹剧对中日双边贸易损害程度到底有多大,或者像你所关心的对今年中日双边贸易会有多大的影响,我们还会继续密切关注。

    您刚刚问到的另外一个问题,关于国际上盛行的贸易保护主义对我们国家的出口所产生的影响,我想我在前面已经介绍过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