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能源类商品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将不利于我国能源进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0日 11时06分   来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2012年进出口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电台记者】我比较想了解一下有关能源进口方面的问题,刚才发言人讲了有关原油和煤的进口,原油的进口量都增加了,可不可以讲一讲,你预计今年能源的进出口会是怎样的情况?另外,香港媒体还是比较关注水客的问题,刚才已经讲了有一个合作,可不可以讲去年的数据?比如说打击、拘捕、调查了多少人?有没有一些数据可以让我们知道成效是怎样的?

    【郑跃声】有关能源资源类商品的进出口,在2012年发展得还是比较快,这与我们国家努力推进国内经济的稳中求进,不断增强制造的能力有密切的关系,同时,能源资源类商品,2012年国际市场的价格低位运行,也为我们国内的企业购买这些能源资源类的商品提供了较好的贸易条件,所以这些商品的进口在2012年有了比较快的发展。

    关于2013年能源资源类商品的进口,我的看法是,国内生产的需要、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还会有一定数量的进口。但是,可能今年面临着一个比较严峻的形势,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央行进一步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一段时间内货币流动性的增加,这些新增的货币流动性可能会有一部分流入到大宗商品市场和新兴经济体,预计可能会引起能源资源类商品国际市场价格的上涨,这对我们国内企业进口这些商品来讲是一个不利的条件。

    关于您关心的水客的问题,确实不在我们管辖的范围,也不是今天我们要发布的内容。我想,这些水客的大量存在,不但干扰了内地的经济发展,也给香港广大市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在治理水客的问题上,中国海关的态度是坚决的,为了给更多合法进出的旅客提供更大的通关便利,从2012年开始,海关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相关措施,包括当天多次往返内地和港澳、包括海关缉私警察集中精力打击这些水客团伙,特别是幕后操纵水客的人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所以我相信这项工作在内地海关、香港海关和香港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的情况会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