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马建堂:坚持计划生育国策同时也要研究科学的人口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8日 11时3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东方卫视记者】我想请问马局长,您今天特别提醒我们关注人口下降的问题,是不是在表达您对人口下降的忧虑?您觉得在什么时候什么样的数据出来,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应该做一些调整?

    【马建堂】我为什么强调这个数据?我感觉跟朋友们发布这么一堆数据,就担心一些很有价值的数据淹没在数据的海洋里。你说是不是我对这个问题有忧虑,我也不否认。计划生育政策,我作为国家统计局局长来说,不一定很合适说,但是我还是想说一些自己的想法。

    自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们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对人口的控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取得了很了不起的进步。我们用了30年左右时间,人口增长模式就到了一个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率的模式,少生了一两亿人,对推动我们国家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确实,经过了几十年的计划生育以后,我们国家的人口和劳动力供应格局出现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也是一个初步的。根据这个变化,我想我们还是要在坚持计划生育政策这个国策的同时,根据新形势的变化,研究适当的科学的人口政策也是很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