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背景资料
 
陕西将举行发布会:全省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4.3%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8日 10时22分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省定于2月21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长娄勤俭将介绍近年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回首过去5年,陕西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发展正从量的扩张走向质的飞跃。

    5年来,陕西省经济发展最大的亮点就是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4.3%,增速居全国第4位。生产总值从不足5000亿元提高到14451亿元,人均GDP达6110美元,跃升到全国第14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财政收入达到2800.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分别是五年前的3.4倍和3.2倍。

    这5年,全省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大交通”、“大水利”格局初现。5年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8万亿元,年均增长30%,总量、增速均位居全国第14位。“两纵五横四枢纽”铁路网基本形成;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4000公里,位居西部第一、全国前列;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跨入全国“二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渭河、汉江综合治理,引汉济渭,泾河东庄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启动实施。

    5年间,结构调整让陕西实现了从工业化中期前半阶段进入到后半阶段的跨越。粮食产量稳定在千万吨以上,苹果面积、产量全国第一。能源化工基地由一般意义的挖煤、采油向实施煤向电力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气油盐向化工产品转化“三个转化”的转变,新型能源化工产业格局初步形成;装备制造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蓬勃崛起,在全国占有重要一席。服务业和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3.4%和16%。

    除了经济发展成就,三秦大地还实现了“黄变绿”的历史转变。全省实现节能量788万吨标准煤,单位GDP能耗下降20%左右。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5%、91%,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万平方公里,退耕还林还草111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7.3%提高到42.4%。

    民生方面,省委、省政府把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的80%用于民生,累计投入9255亿元。避灾扶贫搬迁工程使20多万群众远离灾害,搬到了交通方便、设施完备的新型社区。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16.69万套。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94.7万人,解决了38.2万人用电和1418万农村人口饮水问题。在全国率先实施以财政中期预算为保障的民生八大工程,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4%和16.9%,在全国排名前移了8位和2位,为近20年最好水平。(记者 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