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娄勤俭:"善治秦者先治水" 近五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66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1日 10时41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2月21日上午10时,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请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介绍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陕西省省长 娄勤俭] “善治秦者先治水”。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狠抓水利建设不放松,特别是近五年,累计完成投资566亿元,年均增长47%,掀起了水利建设新高潮。

    一是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启动建设了引汉济渭、陕北黄河引水、榆林王圪堵水库和渭河全线治理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全省新增年供水能力13亿方、灌溉面积179万亩、节水灌溉面积488万亩,新建加固堤防1230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3万平方公里。

    二是上千万群众吃水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累计完成农村饮水工程投资89.5亿元,建成各类工程2.5万处,农村自来水入户率由“十五”末的34.4%提高到2012年底的77%,有效解决了1847万人的饮水困难。

    三是重点水资源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投资170亿元治理渭河污染,先后建成污水处理厂56座、关停造纸厂等污染企业300多个。2011年又启动了渭河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主要污染物大幅下降。在汉丹江水源地累计关闭污染企业241家,治理小流域348条,去年开始实施投资188亿元的汉江综合整治工程,汉丹江水质始终保持在二类以上,确保了一江清水供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