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陕西省确定把新增财力的80%和财政收入的80%用于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1日 10时5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2月21日上午10时,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请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介绍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陕西省省长 娄勤俭]陕西省确定把新增财力的80%和财政收入的80%用于民生,这是根据陕西的省情确定的。大家知道陕西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省份,但是也是一个欠发达的省份。历史欠帐较多,群众生活相对全国的平均水平来看,一直是处于比较低的状况。因此必须要还历史的旧账,又必须要保证与国家全面同步进入小康,因此要保证民生工程、保证民生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所以从2011年来,我们就坚持每年将新增财力的80%投向民生,用于落实中央出台的政策和我们省出台的各项民生政策,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重点安排用于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性住房建设、移民搬迁和扶贫攻坚,支持就业、公共卫生、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以及提升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起步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围绕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加大对民生的投入,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确保两个80%。这是省委和省政府的庄严承诺,各级财政要继续加大投入,确保新增财力80%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达到80%以上。二是要扩面提标。加大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新农合等社会保险的财政补助投入,加快实现从制度覆盖到人群的全覆盖,要进一步增加教育、医疗、卫生、就业、保障性住房、移民搬迁等民生投入,不断提高财政的保障水平。

    要支持城乡居民的收入倍增计划。我们现在是在面上达到了全覆盖,但是水平来讲还是比较低的。所以必须连续不断地用两个80%来保证,才能够真正使民生工程做好,民生保障做好,让老百姓安居乐业。三是制度设计上要加强顶层设计。陕西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和新农合的建设已经为全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作为经验的创造者,要不断创新,根据社会发展情况要能够持续不断地为民服务。原来是保基本、广覆盖,现在是如何解决资金统筹能力,建立有效的机制,保证持续的发展。所以我们要针对陕西的具体情况,建立适应陕西发展的制度,以保障民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