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陕西省陕南三个市28个县区规划治理小流域还有218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1日 10时5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2月21日上午10时,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请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介绍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明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要通水了,国家启动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库区以及上游的水土保持治理,能否介绍陕西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

    [娄勤俭]: 陕西有一个最大的责任就是要保证一江清水送北京。因为陕西省陕南三个市28个县都处于水源源头地,丹江口上游是南水北调主要的水源地。流域面积和水库、水量都占到丹江口水库的70%,所以我们说南水北调的70%的中线水是由陕西提供的,这是依据流域面积和入库水量确定的。70%的水要保证清洁就必须按照国家规划的要求,生态保护要能跟上,水质要安全。当然,要保证一江清水送北京,除了生态治理外,也要保证当地的经济能够逐渐发展,这样才能够成为持续稳定的水源地。

    2007年丹江治理一期工程以来,我省围绕水源地保护,主要是改善生态、防灾减灾、支持经济、服务民生。累计治理了小流域348条,完成了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681平方公里,新修了基本农田两万多公顷,造林27万公顷,完成了总投资接近20亿,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保护了一江清水,同时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所以在“十二五”时期国务院又批复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按照这个目标要求,陕西省陕南三个市28个县区,规划治理小流域还有218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4891平方公里。目前丹江治理二期工程已经全面启动,预计通过二期的治理,在2014年中线调水工程通水前我省可以将水源区水质稳定在II类水质标准,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