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娄勤俭:陕西省确定“两个十”工程把水资源充分利用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1日 11时2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2月21日上午10时,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请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介绍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陕西省省长 娄勤俭]引汉济渭工程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基于陕西的发展确定的一项重大工程。我刚才已经介绍了这样一个情况,陕南的水相对富足,关中和陕北的水相对比较少。怎么来解决人民的生活用水和经济发展的用水,就必须要把陕西的水资源充分利用好,所以就确定了“两个十”工程:十个重大水源工程、十个民生和经济发展的用水工程。另外要建立关中用水网、水利网和陕北的水利网。这就是我们的整个宏观规划,引汉济渭就是要保证这两个规划能够实现。我们要从汉江流域的陕南调水到渭河流域的关中地区,这是一个基础性,也是省里全局性和战略性的水利建设项目。在解决关中缺水的同时,也可以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置换黄河用水的用水指标,对陕西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建设提供重要的水资源支撑。黄河干流在陕西省境内有很长的距离,黄河用水是严格用水指标控制的,我们把汉江水引入到渭河,渭河又是黄河的最大支流,实际上又补充了黄河水量。我们省内是上游用一点水,下游的水再补上,这样就支持了陕北的用水。另外直接调到关中就解决了关中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