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背景资料
 
第四届东北亚经贸合作高层论坛在吉林长春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2日 18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9月2日电(记者 褚晓亮)第六届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及第四届东北亚经贸合作高层论坛2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出席并宣布博览会开幕。

    在随后举行的第四届东北亚经贸合作高层论坛上,王刚发表主旨演讲。他在讲话中阐述了中国政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政策措施。王刚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促进东北地区加快形成具有独特优势和竞争力的新增长极,这将为东北亚地区合作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王刚强调,东北亚地区国家经济各具优势、互补性强,深化交流合作、促进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共同愿望和普遍共识。地区各国应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凝聚智慧,以更加有效的办法加强合作,促进生产要素更加自由地流动,推动东北亚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社会繁荣稳定。为此,王刚提出五点建议:第一,积极推进东北亚地区贸易自由化与便利化。大力倡导和支持自由贸易,共同抵制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实现本地区利益最大化。第二,推动各国经济走向协调与融合。加强政策协调,积极营造公开、平等、透明的经贸环境,以投资为纽带提升地区经济一体化水平。第三,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积极开展科技交流和成果转化,以高新科技和设备改造传统工业,加快环保产业、新兴产业发展,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第四,加强各国政府和相关经济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巩固各国政府间已有的合作机制,发挥相关国际组织作用,积极探索建设层次更高、覆盖更广的区域性合作机制。第五,增进各国人民的往来与理解。加强相互间的文化交流与民间交流,为本地区友好合作夯实更加牢固的基础。

    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是由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际性区域综合博览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