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6日 10时2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于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发表《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新闻事务局副局长杨宇军上校,总参谋部应急办公室副主任吴喜铧大校,总政治部群众工作办公室群众工作处处长韩江洲海军大校介绍《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总参谋部应急办公室副主任 吴喜铧]军队的身份首先是战斗队,打仗是军队与生俱来的根本职能。和平时期,准备打仗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对于这一点,世界各国军队概莫能外。中国军队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强军之要,并以此为牵引提高打赢能力,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是正当的,也是正常的。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永远不称霸、不争霸、不搞军事扩张。我们一贯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平等协商,来解决与周边国家之间的矛盾和问题,中国的对外政策是坚定的,也是一贯的。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国防政策的防御性与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坚定性是统一的。我们热爱和平,致力于和平发展,但绝不会以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为代价。我们反对战争,不希望打仗,但如果有人要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我们就必须能够决战决胜、不辱使命。中国政府和军队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等核心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