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规划对资金问题作了专项研究 总投资大约为4.7万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0日 11时39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戴东昌、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司长黄民介绍《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戴东昌: 资金问题是保障《规划》能够顺利实施最关键的问题。刚才黄司长在介绍过程中提出来了,为了保障《规划》的实施,为了保障制定的规划是可行的,我们在制定规划当中进行了资金的测算和研究,对投融资方面进行了专题研究,同时我们还进行了土地、资源和环境等等这些专题研究,目的就是为了保障《规划》的实施。资金问题是其中最关键的一项,没有钱,什么事都是干不成的。

    我国公路交通这么多年的发展,探索和形成了一套十分有效的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市场力量的公路建设投融资体制。这样一种体制使我们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加快了公路建设的发展,同时使大家的税费负担不至于那么大。按照一般财政的方式进行筹资的话,都是从一般税或大家的使用税、专项税上进行。利用收费公路的政策,利用投融资的政策,使得我们引入了谁受益谁负担的形式,这个过程是我们基础设施投融资体系中,以特许经营这种国际通用、惯用的方式进行的非常成功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我提出来,是在不断调整和完善的发展过程,而且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制定的不同的政策目标。

    这项《规划》对于资金问题也作了专项的研究,按照这个测算,刚才提到了,普通国道大约10万公里的升级改造,加上不到1万公里,也就是8千公里左右的新建;另外,高速公路新建大概是2.5-3.3。总的来算,按照静态投资匡算,我们总的投资大约是4.7万亿。其中普通国道大概是2.2万亿,国家高速公路大约需要2.5万亿。

    考虑到普通国道和国家高速公路服务属性的差异,也考虑到我们将来谋划的,收费公路体系和不收费体系的建立,在投融资上是有所差异和不同的。普通国道的建设将以政府财政性资金为主,国家高速公路建设继续实行多元化的投融资政策,包括鼓励民资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中央和政府在要这方面给予适当的补助。

    按照现有的资金来源和刚才说的建设需求,经测算分析,我们对资金保障还是有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