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公路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主动引领和先导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0日 13时3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戴东昌、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司长黄民介绍《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戴东昌: 公路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不但有服务和支撑的作用,而且有主动引领和先导的作用,所以我们说“要想富,先修路”。经济学家们在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也都有一些结论,有的经济学家说,在一切改良当中,对经济社会发展来讲,以交通运输改良最为有效。平常我们说的区位优势往往是指这一地区的交通优势,所以交通对于一个地区、一个区域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刚才在发布会之前,我们在聊天的时候也在说,像贵州,资源也丰富,但是经济发展起来就比较滞后,特别是对于广大的农村地区,很大程度上是受交通条件的制约。基于这一点,在我们公路交通的规划和建设过程中,我们是始终把统筹不同区域间,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公路交通发展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加大对这种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回过来看,在以往的过程中,我们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交通发展有力地支撑西部大开发十年,在新一轮深化西部大开发十年中,我们又做了专项规划。

    刚才我提到的面对我们第二步走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的薄弱环节,在西部和贫困地区,所以根据中央的部署,我们对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做了专项的交通扶贫规划。而且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公路建设作为将来我们交通建设的主战场。所以我就想回头看,我们国家公路网规划在规划层面对这些地区也有特别的考虑,能够指导和促进这些地区的交通发展。另外在投资政策上,我们也提高了对这些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的投资力度,现在中央掌握的车购税里,相当大比例用在了欠发达地区。按照农村公路的发展目标,东部和相当一部分中部地区基本完成了农村公路建设规划目标。我们现在的短板主要在西部地区。所以在“十二五”规划制定的时候,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政策出台之前,我们已经有意识加强了在“十二五”期对西部地区、老少边穷地区的农村公路的建设补助力度,投资比例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这次在《规划》的基础上针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情况,我们又进一步加大了扶持力度。所以对于欠发达地区的公路交通,我们始终把它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除此之外还有刚才提到的展望线,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从大骨架、大构架方面,从干线工作方面,来增加西部的连通性,网络的完善性。虽然我们在可预见的近期内,包括近中期可能不会按照高速公路的标准来实施。但是我们从广大的西部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需要,仍然作为战略构想,作为总体布局,把这个摆上去,来支撑整个地区的发展,从而达到我们的目的,也就是协调、统筹不同区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