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路交通取得了举世瞩目成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0日 13时3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戴东昌、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司长黄民介绍《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戴东昌: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公路交通应该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甚至可以说是跨越式的发展,这是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支持下取得的。有非常多的数据来说明这一方面,今天时间宝贵,数据就不罗列了,在我们的客货运量、客货周转量呈几十倍、几百倍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与改革开放初期,1978年相比,我们的车辆保有率几十倍,客货运量、客货周转量都是几十倍,有的甚至上百倍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从滞后、瓶颈制约到缓解,到我们现在的基本适应。应该说这个成绩的取得是十分不易的,这些有一系列的数据,资料上都有。

    2004年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在“十二五”期末将基本完成。我们覆盖广大乡村的农村公路,99.6%的建制村通了公路,97.4%的乡镇、86%的建制村通了沥青路,简单以这些数据说明,可以看出是非常不容易的,成绩是非常巨大的。公路交通并不是为了建而建,为了修而修,它的目的是为了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公路交通快速发展有效地缓解了我国交通运输的紧张状况,支撑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

    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实现了历史性、阶段性的变化,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在经济和财政状况并不是太好的情况下,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没有拖后腿,而且是强有力的支撑,这一点大家的认识应该是一致的。二是公路建设本身对经济的拉动和增长有直接的贡献。公路建设带动了建材、石化、机械、汽车运输、旅游、商业等相关行业发展,拉动了内需,增加了就业机会,这是大家有共识的。特别是在1998年的金融危机以及这次金融危机中,我们在交通运输方面,特别是公路交通方面,对应对金融危机作出了突出贡献。三是作为覆盖面最广,与人民群众关系最密切的交通运输方式,它实际上承担了全国78.2%的货运量和93.5%的客运量,公路交通是最基础、最广泛、最普遍的交通运输方式,同时又有骨干网的作用。四是促进连片土地开发,支撑了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欠发达地区,交通是先行的,是要起引领作用的。五是改善农村地区、贫困地区交通条件,在消除贫困,缩小区域城乡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些方面,我们从高速公路的绩效到农村公路绩效,像世界银行,都给予了非常高度的评价,从高速公路到农村公路,他们还做了详细的数据分析。另外,提高了应急反应能力,军事交通的机动性和快速投送能力,在应急抢险救援和保障国家安全中发挥了重要的安全作用,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我们这些年来重大的自然灾害、重大的公共安全,重大的事件当中,交通的机动性,特别是地面交通、公路交通,这种能力在这种时候反映得非常淋漓尽致,包括这几次重大的地震灾害救援。在这些过程中,我们的公路特别是干线公路,经受住了考验,同时承担起了这种抢险救灾、恢复重建的工作。虽然自身也受灾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承担了双重责任,要抢险救灾,同时还要恢复重建,在这些过程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