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未来我国公路总里程580万公里 其中国家公路40万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0日 13时39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戴东昌、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司长黄民介绍《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戴东昌: 我们公路将来的发展远景如何,在稳定的情况下,我们的公路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规模、什么样的结构、什么样的布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有一点想说明的。我们国家所面临的公路交通的压力,是世界上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我之前有些数据可以和大家说一下。目前我们国家公路承担的货运量,现在已经正在承担的货运量是美国的3.7倍,我们的公路货物的周转量,已经是他们的2.8倍,可以看出我们现在承受的量是很大的。我们单位GDP货运强度是美国的6.3倍,证明我们国家的交通需求与能源、产业布局、资源布局、生产力结构是密切相关的,和发展阶段是相关的。但是下一步将面临更大的交通需求和压力,根据我们的测算,到2030年,公路交通的客货运输需求以及客货周转量基本上是现在的2.2-3.6倍之间。而我们现在已经是美国的数倍,和整个欧盟比,我们也是这样,几乎差不多。我们如何来面对和应对这样一种交通需求,这样一种交通压力,所以我们必须站在这种长远发展的角度,站在战略的顶层设计的角度来谋划。所以我们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从综合运输体系的角度,对公路网的规模、结构和布局进行研究。这次进行的国家公路网包括普通国道和国家高速公路两个层次,我们现在也正在指导省里开展省级公路网的编制工作,目的就是形成一个适应于我国将来长远发展需求的,能够应对剧烈挑战的比较集约、比较优化的公路交通体系,同时它又是和整个综合运输体系相匹配、相一致的。

    根据我们的测算可以展望一下,未来我国公路总里程580万公里左右,其中国家公路40万公里左右。这样从国家层面来看,就可以形成一个布局比较合理、功能比较完善、结构比较清晰、比较安全可靠的国家干线网络,目的是实现刚才说的目标,首都辐射省会,省际多路连通,地市高速通达、县县国道覆盖。所以这是整个的规模。我想,届时我们国家的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的规模、结构和布局应该步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不可能永远建设下去,我们应该使这个体系最优,规模最合理。按照目前的研究成果,大体上将来的展望是这种情况,目的还是有效的支撑将来长远的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特别是应对中国国情这种情况下面临的巨大客货运输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