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当前中小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有四个方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4日 11时4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10时,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介绍2013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第一个问题,请问朱总,根据统计局的数据,PPI已经连续16个季度负增长,这个数据意味着实体经济非常低迷。在这种背景下,中小企业今年面临的主要困境,希望您评价一下。有没有一些新的扶持中小企业增长的政策在酝酿之中?第二个问题还是问一下电话实名制的事情,因为从2010年开始,三个运营商就已经出台了一些办法来推行这个电话实名制。实际上,在运行过程中,有一些付费业务已经实名制登记了,但是一些预付费业务做得不是很好,因为一些报摊也有新入网登记,它是不需要用身份证登记就可以入网。现在有没有一个统计,没有实名制登记的电话用户有多少?

    [朱宏任]谢谢你提问,我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关于中小企业的问题。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小企业在促进就业、保证发展、鼓励创新和保持社会的安定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的战略性作用。

    前面我对整个经济情况特别是工业情况作了介绍,中小企业发展的情况应该说和这个大的趋势比较一致,但是由于中小企业相对于大企业总体来说是一个弱势群体。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中小企业承担了更大的压力,或者说经营中碰到了更多的风险。今年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各个相关部门都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工信部也组织了相应的调研,听取、了解各地中小企业运行情况。

    在各方面反映的问题中,中小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有四个方面:第一,用工成本上升,这是中小企业反映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第二,市场需求回升仍然较为乏力,特别是国际市场的需求持续疲弱,一些以外贸为主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碰到了非常严重的困难,有的只好关门停业;第三,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第四,企业税费负担仍然比较重。

    这四个方面的问题是一些老问题,有的问题在新形势下会以新的形式表现出来,像用工成本上升的问题。我们知道,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国沿海开放较早发展较快,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有源源不断的、素质比较高、成本比较低的劳动力供给。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劳动力低成本无限供给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种情况下,职工工资的提升应该说是与经济发展保持着一个相适应的过程,作为一个总的发展过程来看,它是正常的。但是,对于很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来说,如果它的结构没有相应调整,如果它缺乏一些自己核心的技术,以劳动力投入为主而处在产业链、制造业低端,碰到劳动力成本上升,他们就感觉到压力比较大。特别是沿海地区,招工难和用工贵是同时存在的现象。对于这些情况,国家层面也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来缓解中小企业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