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4日 11时4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10时,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介绍2013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第一个问题,请问朱总,根据统计局的数据,PPI已经连续16个季度负增长,这个数据意味着实体经济非常低迷。在这种背景下,中小企业今年面临的主要困境,希望您评价一下。有没有一些新的扶持中小企业增长的政策在酝酿之中?第二个问题还是问一下电话实名制的事情,因为从2010年开始,三个运营商就已经出台了一些办法来推行这个电话实名制。实际上,在运行过程中,有一些付费业务已经实名制登记了,但是一些预付费业务做得不是很好,因为一些报摊也有新入网登记,它是不需要用身份证登记就可以入网。现在有没有一个统计,没有实名制登记的电话用户有多少?

    [朱宏任]前不久,国务院马凯副总理主持召开了金融领域支持中小企业的电视电话会议,其中几大商业银行和有关地区都表示要通过自己的工作,通过自己所在领域的努力,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国务院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对于缓解中小企业在税费方面的负担,特别是微型企业的税费负担方面,将给予一些支持。另外,还有一些政策会陆续在研究之中。我特别想讲到的是去年国务院下发了14号文件,是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文件。这个政策文件涉及了八个方面29条具体措施。现在,一方面各个地方、各个部门也都有一些重要的举措、下发了文件,各有关部门出台了45项配套措施,全国已经有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出台了实施意见,应该说14号文件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但是另外一方面,如何能使14号文件涉及的各个领域的政策能够使众多的小型微型企业都享受到,还需要做进一步工作。在这方面,国务院下半年还将组织督查,对各个部门、各个地区贯彻14号文件的情况进行检查。

    刚才您问到还将有什么措施,我也想特别告诉您,就在昨天,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办公室召开会议,有18个部门和单位参加,对上半年扶助中小企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做好下半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将进一步形成合力,在优化发展环境、开展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改善融资服务、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等各个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国发14号文件的落实,以促进下半年小微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