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截至3月份大约2.8亿电话用户没有实名登记 占总用户2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4日 11时4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10时,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介绍2013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第二个问题还是问一下电话实名制的事情,因为从2010年开始,三个运营商就已经出台了一些办法来推行这个电话实名制。实际上,在运行过程中,有一些付费业务已经实名制登记了,但是一些预付费业务做得不是很好,因为一些报摊也有新入网登记,它是不需要用身份证登记就可以入网。现在有没有一个统计,没有实名制登记的电话用户有多少?

    [祝军]看来电话实名制的问题大家还是非常关注。确实,这个问题也很重要。刚才我就讲了,这件事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实际上这项工作由来以久,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去年底发布的,就明确要求要实行电话实名制。《电信条例》也有相关的规定,不得冒名登记。企业在以前做业务登记的时候,大量的业务也在进行实名登记。我们统计,截止到今年3月份,大概还有2.8亿的用户没有进行实名登记,这些用户主要是刚才这位记者说的预付费的移动电话用户。这2.8亿应该说占总用户的20%左右,这个比例不算太高,但是这2.8亿也是个很大的数字。没有实名登记的用户,怎么去补办,也是个复杂的问题,需要一段时间逐步推进这个工作,采取各种方式,我们鼓励支持引导这些用户逐步进行电话实名制登记。

    另外,关于代理商的问题,确确实实这也是我们管理的一个薄弱环节,也是落实电话实名制的一个难点。我们在规定里也做了详细的要求。总体的原则是,谁委托、谁管理、谁负责,作为电信运营商,委托代理商发展业务,要落实监督责任;不具备条件的代理商就不能委托发展业务,前提是要保障我们用户信息的安全,不被泄露。